正向教育

Eng

漢基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或「Positive Education」是在漢基特有的名詞,在Lea Waters教授的指導下創立,用來形容的在漢基裡全面展開的正面心理學。它不是一個正式的教學科目,而是進行中的一項被漢基注入在學習、溝通技巧和學校價值中的演說探討。

目標是讓每個學生、每位教職人員發揮他們的潛能。

簡而言之,「正向教育」給予健康一個新的定義,不再把健康定義為:沒有不健康,而是走向另一個層面,真正做到全面、健康的發展。

「正向教育」並非迴避困難,而是發現困難並建立堅韌的態度,在了解個人能力,尋求、運用工具與策略的基礎上面對挑戰、解決問題。

所有漢基學生、教職員都會學習「正向教育」,學校也隨處可以看到有關「正向教育」的範例。

開啟與實施

漢基一直以培養全面發展的孩子為核心教育宗旨。

2011年,學校相信必須更多地關心學生們在思想情感上的正向思維才能更好地實現學校的教育宗旨。學校從事學生輔導的領導們便開始研究更好的康健教育架構,並把它帶入漢基。同時,校領導們與該方面的實踐者、倡議者見面討教,參加各地的研討會,參觀學校並閱讀了大量相關材料。

2013年,漢基開始與墨爾本大學的Lea Waters教授合作,為教職員、學生和家長們提供「正向教育」的各種學習機會。在Lea Waters教授的支持啟發下,「正向教育」不但植入了漢基,更向著各種新方向茁壯成長。

PERMA 模式

漢基對健康的定義基於以下五大支柱:

  • 正面情感(Positive emotions)
  • 投入(Engagement)
  • 關係(Relationships)
  • 意義(Meaning)
  • 成就(Accomplishment)

執行中的正向教育

以下為漢基學生、教職員每日奉行的態度和常規的一小部分:

  • 性格優勢(Character Strengths)
  • 成長理念與固定理念(Growth Mindset vs. Fixed Mindset)
  • 欣賞性詢問(Appreciative Enquiry)
  • 感恩(Gratitude including “What Went Well” reflection”)
  • 正念修行(Mindfulness)
  • 流暢感(Flow)
  • 堅韌性(Perseverance)
  • 予以讚美(Process Praise)
  • 肢體修行(如太極、瑜伽等)

性格優勢

填寫VIA 問卷(可選青少年或成人版本)以及發現您的性格優勢。

IPEN運動

漢基是其中一名參與者。

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

漢基學生、老師們也正在探索「正向教育」與其他個性化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之間的關聯,比如「文化思考」、「翻轉教室」、「回應式教室教學法」。

Lea Waters 提供的資源

Ted 演講

推薦閱讀

這些書目都有中、英文兩種版本。

  • The Emotional Life of Your Brain (R. Davidson & S. Begley)
  • 《情緒大腦的祕密檔案:從探索情緒形態到實踐正念冥想》理查· 戴維森、夏倫 · 貝格利著
  • The Family Virtues Guide: Simple Ways to Bring out the Best in our Children (L. Kavelin Popov, D. Popov & J. Kavelin)
  • 《家庭美德指南:用簡單的方法帶出我們孩子的真善美》鍾芳容譯
  • 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Happy Child From 0 To 5 (J. Medina)
  •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約翰 · 麥迪納著
  • Positive Psychology at the Movies: Using Films to Build Virtues and Character Strengths (K. Reivich & D. Wedding)
  • 《電影裡的正向心理:運用電影建立美德和堅強的人格》凱 · 瑞偉克、迪 · 偉定著
  • The Resilience Factor: 7 Keys to Finding your Inner Strengths and Overcoming Life’s Hurdles (K. Reivich and A. Shatte)
  • 《恢復能力的要素:尋找你內在的堅強和戰勝人生挑戰的七個要素》凱 · 瑞偉克、艾 · 沙特著
  • The Whole Brained Child (D. Siegel and T. Payne-Bryson)
  • 《全腦教養法》丹 · 西格爾、蒂 · 培恩布萊森著
  • The Optimistic Child (M. Seligman)
  • 《教出樂觀的孩子》馬丁 · 塞利格曼著
  • The Mindful Child (S. Kaiser-Greenland)
  • 《這樣玩,讓孩子更專注、更靈性:幫助你的孩子克服壓力,更快樂、更善良、更有同情心》蘇珊 · 凱瑟葛 · 凌蘭著